默然不語 – 我的見證

 四十多年前應該是初中吧,參加了長老會的夏令營,開始接觸神,雖已忘了細節,但很奇妙,仍一直記得主題“耶穌說,我就是道路、真理、生命;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”(約14:6)爾後就常和同學去浸信會作禮拜、參加校園團契,直到高中畢業離家到外地求學爲止。

 這麽多年來,我雖然不是信徒,行事還是以基督徒作為榜樣,遵循著一些基本的戒律,不撒謊、不偷盜…,但靈性一直十分軟弱,對神的話語也沒有用心作進一步的體會。

 六年以前我和孟春在深圳認識。她原本自認爲是個無神論者。和她相處之後,不論誰都可感受到她對親友、同事的真誠和愛心。隔年我們結婚以後,雖然她偶爾仍說不信基督,但幾度要求我陪著上教堂,已經可以感覺她屬靈的轉變。以後我們幾次前往底特律小妹家探望我母親,孟春向大妹坦白說很羨慕她和小妹的基督徒生活與夫妻感情。

 當我們決定返回西米谷定居後不久,在去年二月底發現她不幸罹患已轉為卵巢癌的擴散性胃腺癌。手術以後,大妹的小姑請譚靜姊妹和金師母到醫院探望,向她傳福音。她們告誡:信靠主必須先要寬恕他人的過犯(太6:14-15)。孟春期待已久,當時立即決志信主,沒有絲毫勉強。

 之後,她的身體雖飽受病痛折磨,但心靈上對神的話語渴慕,對信仰的認真追求,可以強烈感受到她對神的愛慕。藉著互聯網的福音網站、CD中的詩歌、資訊,開始了她自己的信仰之旅。她對未來的憧憬,最盼望的就是能在病癒後向親人朋友傳福音,擔任義工,做些有意義的事情。

 6月17日,孟春最後一次住院時主動要求受洗,牧師向她講了一些受洗的道理。之後還說了一個故事,講在最後有兩個強盜和耶穌同釘十字架,一個強盜詆毀耶穌,但是另一個強盜說求你紀念我。耶穌對他說,今天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(路23:39-43)。這個故事是說我們不管信主早或晚,因神的恩典,一旦我們心裏相信,口中承認,而且受洗歸入耶穌的名下時,所受神的恩典是一樣的。當她聼完以後,流下眼淚,說:“哦!這樣子我就放心了!”她必定知道已經得救,因爲她心裏相信,口中承認,願意進入那永生。

 孟春已經平靜安詳地離去。許多事情雖然我目前看不明白、想不清楚,但深信神比我更愛她,神知道怎樣對她最好,我也深信神永不誤事,祂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,祂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。就像播撒種子,神已經透過孟春對她的母親和妹妹作工,讓她們開始上教堂,開始認識主。

 如同葡萄園工人的比喻(太20:1-16),“那在後面的將要在前,在前的將要在後了。”相對於孟春真誠、無怨無悔的信靠主,我不就是那在前而成爲在後的,能不警醒麽!

 我曾自大地以爲能不理會神,累積了小小的財富便可徑自安排自己的生活,神藉著孟春對我施以懲罰,使我失去心愛的人,失去所有積蓄。這才明白自己犯了“驕傲”的惡行(箴6:17;詩101:5),讓我信服祂的話語和大能。因著孟春,我再次被引領回到祂面前。這段經歷使我深切體會詩篇卅九篇所說的(4-9):“耶和華阿,求你叫我曉得我身之終,我的壽數幾何,叫我知道我的生命不長。你使我的年日窄如手掌;我一生的年數,在你面前,如同無有。各人最穩妥的時候,真是全然虛幻。世人行動實係幻影。他們忙亂,真是枉然;積蓄財寶,不知將來有誰收取。主阿,如今我等什麽呢?我的指望在乎你!求你救我脫離一切的過犯,不要使我受愚頑人的羞辱。因我所遭遇的是出於你,我就默然不語。”

本篇發表於 追思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2 Responses to 默然不語 – 我的見證

  1. 风人 說道:

    孟春在天堂不寂寞。她一定知道领导对她的深情和思念!祝新年快乐。逝去的已经过去,重新收拾心情,迎接新生活!

  2. 說道:

    大陆人大部分不信神,不是不愿受神的感召,而是因为长期受政治影响的缘故。所以孟春在最后的时刻能感受到主的恩泽是一件幸福的事。愿领导走出阴影向前看,面对新生活。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