听广播

童年有许多温馨有乐趣的回忆,听广播是其中之一。
那时是有线广播,记得在我家门口装广播喇叭的时候,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。
县广播站每天定时播放三次,早晨七点、中午十二点和晚上六点,每次播音一个小时。
一到播音时间,《歌唱祖国》的交响乐就响起来了,然后男女播音员共同朗诵:某某县广播站,现在开始播音…..
女播音员是我小学同学的妈妈,声音响亮清脆。最厉害的是能用普通话和三种不同的方言预报天气。曾经有农村听众特意跑到广播站要去看那能讲四种话的女人。
小学一年级时,我到那同学家玩,问播音员阿姨:您报天气预报的时候说“摄氏…”是什么?阿姨居然说:到市里学习的时候老师教的,我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。
无论如何,每天三次的广播都是要听的。广播里播出的内容除新闻外,有戏曲、相声和歌曲。我们兄妹仨总是端着饭碗站在喇叭下作最忠实的听众。最喜欢的是少儿节目,一听到“小喇叭开始广播啦”,就赶紧站到喇叭前“竖起耳朵”,唯恐错过一句话。
不久,文化大革命开始,广播里很多好节目没有了。除了新闻就是八个样板戏,天天听,这些样板戏的台词,我们这些小孩也都能一幕幕一字不差地背出来。 
上了初中,同学蓉和我的关系很好,她的爸爸是县长,在她家里我第一次看到了收音机,上面有音量和调台两个旋钮。我很纳闷,没有线这声音哪里来?现在回想,那台红灯牌收音机挺大的,摆在桌子上有现在的电脑显示器那么大。到了蓉家,她就会旋着调台的那个旋钮找播放歌曲的电台,那时除了革命歌曲只能听到朝鲜和阿尔巴尼亚的电影插曲,无论是什么歌,我们都一边听一边学唱。
粉碎四人帮以后,陆续在电台里听到王刚播的《羊城暗哨》、刘心武的《班主任》等小说连载,还有单田芳的评书也让听众大饱耳福。渐渐地广播的内容丰富了。
刚到深圳的时候,随身带了一个小收音机。为了尽快了解这个移民城市,晚上收听深圳电台的节目。可是电台撰稿和主持人的水平真不敢恭维。记得有一档叫“相约鹏城”的节目,开头语是:“……大鹏湾畔、莲花山脚、…… 瓜田李下,深圳这座美丽的城市……”,竟把“瓜田李下”都当成赞美的词语了。那播音员就更不用说了,“问世间情为何物,直叫人  生死相许”,她念成:“直叫  人生  死相许”;李清照的“三杯两盏淡酒,怎敌他  晚来  风急”。她念成:“怎敌  他晚  来风急”。
我不听深圳电台的节目已经很久了,现在不知道怎么样了。
本篇發表於 过去的日子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8 Responses to 听广播

  1. 說道:

     初来乍到,就坐沙发,不客气了!

  2. 說道:

    你的“且记”,是这样真实清晰,勾起了我不少青少年时代的回忆。
    我家的门前也曾以有一个广播喇叭,还是高音喇叭,清早它便会划破晨的宁静,提醒我们该起床了,连闹钟也不需要;然后是“灌输社会主义”;一位朋友家的红灯牌收音机,虽然没有你同学家的大,但从那里我也听到了不少新鲜的剧目;后来,自己买了手提式的那种小收音机,挂在家里的梁柱上,印象深的是下午4点钟左右“嗒的嗒。。小喇叭开始广播了”,孙敬修爷爷开始讲故事,这阶段,该是已经有孩子了。。。。
    深圳是小渔村发展起来,文化自然比香港更加沙漠,大家都要赚钱才去那儿,文化也就不太被重视,大批文化人拥进深圳后,现在应该好多了吧? 
    很高兴认识你,我也是一位家庭主妇,你过奖了!
    我会常来你这里,先做个链接,不介意吧?

  3. 快乐舛儿 說道:

     跟着一婆的脚印来了。
    那只有广播电台走进百姓家的年代,真的,听广播就是一种享受。我记得的是听播音员讲故事,那绘声绘色的故事,抑扬顿挫的语调都让我入迷。如今家家都有了电视了,可我们家那位,每天还在听广播,那是一种情结哦,抹不去。

  4. 银狐眼 說道:

     哈哈,有意思的,为这一句话"直教人生死相许",我还特意去查实过.哈!

  5. 百合 說道:

    JJ我的网络不正常,好几天没来看你了,今天来 又听到你讲故事,喜欢哦!
     

  6. 开心果 說道:

     看了您的这篇日志,令我想起了小时候我也爱听广播:小小喇叭现在开始广播了!是少年儿童节目.呵呵~~
    第一次来访,我叫开心果!
    祝您周日快乐!身体健康!万事如意!

  7. piao 說道:

    我们政府大院小时也是有个阿姨播广播的,但是那普通话现在想起,真的是有点让我啼笑皆非. 

  8. J 說道:

    最早接触者带响的是大哥们自己攒的矿石收音机,二极管儿,电位器,三合板钉个盒子,拽根儿铁丝当天线,鼓捣鼓捣就出声儿,真是有意思。 

發表留言